人事制度

通化师范学院返聘、外聘教师管理办法

时间:2014/6/6 8:20:35  作者:办公室  来源:人事处  查看:1490  评论:0
内容摘要: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返聘、外聘教师的管理工作,保证返聘、外聘教师的教学质量,发挥其在教学、科研工作中的作用,特制定本办法。 一、聘用单位的范围 仅适用于教学单位。 二、聘用教师的基本原则1、教学单位的教师严重缺编。 2、新办专业和紧缺专业。3、校内在岗教师同期无人能讲授该门课程。 三...

通化师范学院外聘教师管理暂行办法

 

为更好地运用校外专家学者等人力资源提升师资队伍层次,扩大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范围,进一步提高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水平,结合学校实际,特制定本办法:

第一条 外聘教师类别

外聘教师分为特聘教授、客座教授、技能名师、兼职教师四类。

第二条 聘任条件

外聘教师须遵守国家宪法、法律、法规,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,为人师表,爱岗敬业,身体健康,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,在所从事学科领域或专业领域中业绩突出,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。

一、特聘教授聘任条件

聘任对象一般应是具备下列条件之一的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:

1.具有二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;

2.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;

3.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(重点)项目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(重点)项目或科技部、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;

4.在相关领域取得国际公认的研究成果。

二、客座教授聘任条件

聘任对象一般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:

1.在某一专业领域取得重大成就,具有较高知名度,或者在所从事的行业领域中有一定社会影响力;

2.在教学或科研方面与我校有实质性合作,能够推动学科专业建设、实训基地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,在促进校际、校企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;

3.在政府机构、企事业单位担任高级管理职务。

三、技能名师聘任条件

聘任对象一般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:

1.长期在本专业(行业)技术领域或生产一线工作,具有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;

2.省部级及以上技能名师称号获得者,省部级以上技能比赛中的获奖者;

3.国家级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。

四、兼职教师聘任条件

聘任对象应具备以下条件:

1.在所从事的工作领域取得突出业绩;

2.具有所承担课程的专业教育背景和专业水平;

3.具有较强的教育教学和实践创新能力。

第三条 工作职责

一、特聘教授工作职责

1.指导学校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和科研等方面工作;

2.协助指导和培养学科带头人;

3.发挥其所从事领域的影响力,促进学校对外学术交流,扩大学校在国内外的影响力。

二、客座教授工作职责

1.指导教学与科研工作,组织开展相关学术活动,定期为师生作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;

2.对相关学科与专业建设提出意见和建议;

3.协助培养、指导本学科青年教师;

4.从事有利于学校事业发展的其它工作。

三、技能名师工作职责

1.完整、系统地讲授至少一门专业实践技能课程,指导本专业学生的实训、实习,向学生传授本专业生产实践所需的专业技能;

2.参加本专业双师结构和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建设,协助培养、指导青年教师;

3.参与教学改革项目的研究与实践,建立本专业领域的技能教学团队;

4.传授先进的产业文明、企业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技艺文化,促进文化传承。

四、兼职教师工作职责

1.根据用人部门安排,完成理论或实践教学任务;

2.参加用人部门的教研活动,参与专业建设。

第四条 聘任程序

用人部门向人事处提出申请,人事处会同教务处、科研处共同审核申请材料(聘请外籍人士须会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审核),由分管校领导决定是否聘用,涉及支付报酬的需提交校长办公会研究决定,学校审批同意后由人事处与受聘教师签订协议。

第五条 聘任期限

特聘教授、客座教授、技能名师聘任期一般为一年,兼职教师原则上以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为一个聘任期;如需续聘由用人部门提出续聘申请,按相关程序报学校审批。

第六条 相关待遇

一、外聘教师来校作学术报告、专题讲座的酬金根据相关规定标准支付。

二、以我校名义在论文发表、学术著作出版、技术成果转让、产品开发和推广方面做出贡献者,学校按相关规定予以奖励。

三、特聘教授、客座教授、技能名师在校工作期间,由学校支付酬金的,具体数额及标准在聘任协议中约定。

四、兼职教师按照学校规定的课时费发放标准发放酬金。

第七条 管理与考核

一、外聘教师的使用、管理和考核以用人部门为主,实行合约管理的聘任方式,各用人部门应主动与聘任对象加强联系,积极创造条件,通过实际工作和具体事务充分发挥外聘教师的作用。

二、各用人部门对外聘教师工作落实情况,依据聘任职责进行年度考核。

三、外聘教师的考核结果作为续聘的主要依据,不能履行岗位职责的不再续聘。

第八条 附则

一、本办法由人事处负责解释

二、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。

 

 

附:通化师范学院外聘教师审批表


通化师范学院人事处 地址:吉林省通化市育才路950号 联系电话:0435-3208016
传真:0435-3208016,EMAIL:thsyrsc@126.com